0.jpg

蜂蜜和葱不能一起吃是真还是假?

四川日报 2017-01-26

  记得小时候,常常听长辈们说,蜂蜜和葱不能一起吃。蜂蜜和葱到底能不能一起吃呢?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邓波进行了解读。

  其实,蜂蜜与葱不能一起吃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,或者说缺乏大量的人群试验来证实这种说法的正确性。有人可能对葱或蜂蜜过敏,或是在某个时期因身体不适又恰好吃了蜂蜜或葱而加重了不适。因为我们在生活中习惯把前后发生的两件事情联系起来,就造成了这类以偏概全的误区。

  蜂蜜是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的花蜜,在蜂巢中酿制的蜜。根据蜜蜂采集花卉种类,有槐花蜜、菜花蜜、枇杷蜜、枣花蜜等很多品种。蜂蜜的营养成分极为复杂,已鉴定出的物质达到180余种,主要有糖。每100克蜂蜜含有能量321.3千卡、蛋白质0.4克、脂肪1.9克、碳水化合物75.6克、钙4毫克、磷3毫克、铁1毫克、核黄素0.05毫克、维生素C3mg、尼克酸0.1mg等,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。此外,蜂蜜还含有少量的有机酸、淀粉酶、氧化酶、还原酶等。

  因为蜂蜜是一种天然的糖,呈白色或浅琥珀色透明、黏稠的液体或结晶体,滋味甜润,带有蜜源植物特有的花香味,具有滋养、润燥、解毒、润肠通便等功效,因此广受人们喜爱。适合肺燥咳嗽、干咳无痰者、体弱、病后、便秘者等食用。

  另一方面,蜂蜜再好也不能多吃。因为蜂蜜作为一种纯能量的食物,过多摄入可增加龋齿,引发超重肥胖发生的风险,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》版建议每天摄入的糖提供的能量最好不超过总能量的5%,即每天25克以下。而糖尿病患者、对蜂蜜过敏或花粉过敏者及未满一岁的婴儿,腹胀、舌苔厚腻者则不宜食用蜂蜜。

  葱是一种百合科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。一般情况下,大葱可直接入菜,如葱爆酱肉丝、葱烧海参、葱卷大饼等,而小葱很多时候作为调味料,有提香增鲜的作用。不同品种的葱,营养价值差异不大,平均每100克葱含水分90克、能量34千卡、蛋白质2.1克、脂肪0.36克、碳水化合物6.8克、膳食纤维1.2克、钙52.8毫克、磷42毫克、铁1.3毫克、胡萝卜素352.5微克、维生素C16.8毫克等。

  此外,葱还含有硫胺素、核黄素、尼克酸等。不同品种的葱特别是大葱含有挥发油,而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大蒜素、二烯丙基硫醚等,这些成分使得葱具有不同程度的辛辣味,也是葱具有刺激人体消化液分泌,能够健脾开胃,促进食欲,抑菌、抗病毒、抗癌等作用的原因。

  除了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以及表虚、多汗者、患有眼部疾病者不宜过多食用葱以外,一般健康人群均可食用。

  邓波说,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,葱和蜂蜜是两种不同的食物,适用于大多数健康人群,只要在适量的情况下,两者一起食用对身体是不会有害的。(记者石小宏)

责任编辑:zhengmh

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
四川日报
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,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,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,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,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,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。

猜你喜欢